旧时烟涛

无法复制链接彩蛋可以搜索微博“假装低调的上班族”

【启强】测试(亲情向)

        本文的idea来自于七重外壳*


        三十一岁的刘启,功成名就,拯救过地球,机械技术也是一顶一。但由于很多行星发动机系统文件属于绝密文件,升入高级机械工程师还需要通过测试,以免被叛军抓住后泄密。


        刘启带上顶级VR设备,想看看他们还能搞出什么花样。再次睁眼,刘启看到的是自己家,但又不太想——太整洁了,跟军营一样。从自己的屋子往外望去,刘启看到一个背影。


        从他在自己四岁时离开,到自己二十一岁那年他炸了空间站,再到自己三十一岁——整整二十七年了。刘启以为自己已经忘了他,可那个背影让刘启一眼就能认出来,那就是他。刘启莫名觉得眼眶发酸,行吧,这一定是李一一搞的,等测试结束一定要好好算账。


        他转过身,坐到床边,眼底一片青黑,“刘启,感觉还好吗?”刘启伸手去捏他的脸,行吧,做得还很像,手感软软的,“行了,别演了,刘培强十年前就死了。”他似乎是意料之中的失落,抓住刘启的胳膊,“刘启,咱们去看医生。”刘启很轻易地挣开,“看什么医生?”“自从当年那件事之后,你一直有心里障碍,”他似乎都有了鼻音,“刘启,这一切都是真的,我一直都在……”刘启挑衅般问,“你不是撞木星了吗?既然这样你是怎么回来的?”他靠到刘启身边,“驾驶舱没有损坏,我和驾驶舱被气浪吹回了地球。”


        编得还有模有样。我才不会怀念他,刘启想着。刘启从床上爬起来,发现屋子里有些奇怪,但说不上为什么。“刘启,饿了吗?我去厨房……”他也出来站在自己身边,刘启自己进了厨房,却发现菜刀,削皮刀,水果刀都不见了。冰箱里还有些新鲜蔬菜。“你为什么把刀藏起来?”刘启还想看看还能有什么花样,看看自己的“父亲”怎么从自己嘴里套出消息。他一进来便把自己往出推,“没事,刘启你先出来。”“你先回答我的问题。”刘启盯着他,他似乎很疲惫,“医生说你有妄想症,总是会拿刀自残来验证梦境与现实……”


        呵,防止露馅的办法也很有一套嘛。他端上一碗粥,刘启按住他的手——还是暖暖的。刘启不打算等下去,他也演不下去,再这样下去刘启真的分不出是现实还是AI制造的幻像。“停了吧,我对这个过敏。”刘启说完,手中暖暖的感觉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测试大厅单薄的色调。周围的测试人员还在喃喃自语,“这次治疗也不好……”刘启取下VR设备,测试人员领着他到旁边一个休息室,里面还有朵朵。


         “你怎么在这?”刘启淡漠地问,这恐怕又是一个测试。朵朵赶紧收敛了情绪,“哥,医生通知我过来接你。”“我好好一个人用得着你接吗?”刘启翻了白眼,“这个测试太拙劣了,朵朵什么时候叫过我哥?”“死户口!非要这么叫你你才安心?”朵朵又哭又笑,“走吧,回家。”


        一路上,刘启总觉得有人跟着,可回头又没人。朵朵小心翼翼地问,“怎么了?”“没什么,”刘启语气平淡,“没什么。”说不定他们又整出个“刘培强”测试自己。刘启回了自己房间,随意歪到在床上,却发现那张全家福不见了。刘启下意识地心慌,翻了整个屋子却怎么也找不到,随手一摸,发现它在自己枕头下面,刘培强的面孔完好无损。全家福是包着纸的,上面标记是AI修复过的。刘启有些疑心,就算AI再厉害,是怎么知道全家福的?难不成是朵朵跟着李长条一起整我?


        刘启出去买菜时,又感觉到有人在看着自己。“刘培强!别躲了,”刘启虽不确信,还是跟着人影来到暗处。刘培强从暗处走出来,像孩子一般手足无措,“小启,你愿意接受爸爸了?”“我没不愿意接受你,”刘启去拉刘培强的手,还是暖暖的感觉。刘培强笑出眼泪,“朵朵说治疗效果不好,我担心你又……所以没敢回来……”刘培强看起来很高兴,还买了好多菜。


        可进了厨房,还是找不到任何刀子。刘培强还是把刘启往外推,“你先休息,做好饭我叫你。”刘启装作听话般出去,却又很快溜了回来。刘培强从一个小角柜里取出小刀切菜。刘培强看见冷刘启进来,似乎吓了一跳,“快出去休息,”“我来帮忙。”说着,刘启接过菜篮子。刘培强不由得一直盯着刘启,生怕他出什么事,就连炒菜也恨不得一心二用。


        刘启看着刘培强的背影,心里又生出几分疑惑。挽起袖子,刘启不由得吃惊,自己的手臂上真的有很多伤痕,似乎真的是自己用刀片割的。刘启趁着刘培强不注意时拿到了切菜的小刀,刘启觉得自己快当真了,这个世界应该也是AI模拟的。刘启反应过来时小刀已经划破刘启的手心。


        刘培强关了火,夺过小刀,问道,“刘启,怎么样你才肯相信我是真实存在的?”这个连撞击木星时心跳都没超过六十五的人眼泪却止不住的流,拿起小刀也往自己手上划了一道,血液便不断地往出渗,“现在呢?”“你疯了?”刘启没想到会发展到这一步,去了碘伏给刘培强和自己包扎。刘启有些也忍不住想哭,若刘培强真的还在,也一定会这样,可刘启知道这只是测试。“停了吧,我爸不可能做事这么粗略,这个剧情太刻意了。”刘启带着鼻音回道。


        再次回到了测试大厅,还是一样单薄的色调。朵朵在门口等他,“刘户口,怎么样啊?”“不知道,大概行吧。”刘启带着朵朵回家,一路上还是感觉有人看他。刘启觉得自己已经适应了这种感觉,如果这还是一场测试,刘启想抱抱刘培强,刘启想知道刘培强的怀抱是什么样的……大概很温暖吧……


       回了家以后一桌菜摆地整齐,刘启觉得鼻子有些酸,故意问道,“你做的?”“啊……嗯…是我请人做的……”朵朵似乎有些不安,刘启也不管那么多,坐在桌前就动筷子。菜的味道还不错。


        刘启进了自己的房间,不由得恍惚,随手打开的录影竟也是刘培强的。关于空间站的故事,刘启怔怔地望着录音带中的人影,他似乎永远停留在最好的年纪。朵朵突然进来了,“户口你……”说了半句,韩朵朵又沉闷闷地吞了回去,“算了,说了你又不信……”


        刘启痴笑,自己真的快当真了。刘启随口问道,“你不上学吗?”“要不是为了你我才不会在家待着!”韩朵朵闷闷地回答,“过两天我要去实习,你自己小心。”


        刘启抽空去了朵朵的房间,长颈鹿布偶洗的发白,肚子里还封着王磊的子弹。床头柜里锁着刘启的诊断报告,每一份后面都是刘培强的信。最后一封是给刘启的,信纸泛黄,看着日期应该是木星危机后不久写的。刘启拂过信纸,莫名地心酸。


        刘培强,我已经分不清现实和幻象了。刘启拿着信纸找到刘培强的住处。刘启远远地就看见刘培强泪光闪烁,刘启问,“如果再来一次,你还会驾着空间站撞木星吗?”


        刘培强说,“会,”然后抱住刘启。刘启感觉到了刘培强的泪,温热咸涩。刘启也紧紧抱着你刘培强,罢了,我输了,真与假都没关系了……


评论(4)

热度(7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