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烟涛

无法复制链接彩蛋可以搜索微博“假装低调的上班族”

我的父亲(主关饕鬄视角)

我也不知道这算哪门子cp向……这篇写出来我已经做好被打死的准备了……大关小关亚楠饕鬄,有点对不起他们……可能OOC了……

          关饕鬄有点不喜欢她父亲。她父亲总是冷冰冰的……其实也不能这么说,至少他能做到每天接她上学放学,从未迟到过……但关饕鬄就是觉得他有些冷,关饕鬄很少见他笑……关饕鬄觉得笑应该是一种本能啊,可他就是不爱笑。



          此外,关饕鬄觉得他不爱自己母亲。别人家逢年过节都是热热闹闹地出去玩,他们家却是365日与书为伍,大过年的母亲还经常出去加班。哦,关于父亲的工作,他没提过,关饕鬄也没问过。少数父亲和母亲做到一起时也不过说说周叔叔,周阿姨还有小汪叔叔,赵阿姨的事情。


         上初中时,班里有同学父母离异了。关饕鬄才惊觉自己的父母原来也没住在一起……关饕鬄心中警铃大作,便想出跟踪他父亲的想法。可就关饕鬄这点三脚猫的功夫,分分钟被她父亲抓个现行。说起来也是神奇,关饕鬄觉得她父亲最大的本事就是看透自己,无论自己想什么他总能看明白……在第三次被发现跟踪后,她父亲把她带去咖啡馆,给她点了份柠檬茶,“饕鬄,为什么想要跟踪我?”关饕鬄瞬间没了勇气,“我只想知道你做些什么。”“没什么,只是去看看朋友,”她父亲的回答平静地像湖一样。


          后来,还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关饕鬄在音素酒吧看到了她父亲。他要了一杯酒,听说是格兰菲迪,和老板娘说些什么。关饕鬄当时没有勇气冲上去怼她父亲,她父亲喝完一杯,结了账便一眼看到躲在角落的关饕鬄。关饕鬄被拎了回去。


         “你为什么在这?”关饕鬄鼓足勇气问。

       “等人,”她父亲打着手电筒平静地走着,仿佛在说与自己无关的事。

          “人呢?”

         “不会来了。”说着他父亲停了脚步,“你又为什么在这?”

          “我……我看见你在里面,就进来了。”关饕鬄有些心虚,她父亲面前撒谎可不是什么好选择。



         “离拉你进去的同学远一点,”她父亲根本不接她的话茬,她父亲的话茬她也接不下来。两个人闷闷地走着,她父亲把她送回家后跟母亲不知道说了些什么便回去了。


         母亲很生气,“才多大就敢跟着别人去酒吧了?”“那为什么他可以去?他是不是爱上别人了?”关饕鬄说到这里眼泪便止不住地往下掉,“我看见他和老板娘关系挺好的……他为什么不跟我们一起?”母亲又气又笑,“我也跟音素酒吧的老板关系很好,我是不是也看上人家了?”关饕鬄所有的话一下子就说不出来了,小声问,“那为什么爸爸不跟我们住一起?”“你父亲生了病,住一起不方便。”母亲擦了她的眼泪,“行了,早早睡觉,明天还有课。”


          可关饕鬄觉得还是有问题,问起她父亲的病,母亲的说法是太复杂,跟你说不清楚;父亲的说法是,不严重,可平时就是太打扰她们了;周叔叔说是老毛病,要她多关心她父亲,别让他出事;周阿姨却说好好照顾自己,就是对母亲父亲最好的安慰……




          关饕鬄觉得事情越来越不对劲,她父亲看她有时目光太悲伤,有时则像穿透她看什么人。她父亲不是对她不好,记得她的生日,记得她所有习惯,他向来细心,只是饕鬄看他时却觉得像雾里看花,总是看不清楚。



          那年秋天,关饕鬄得了流感,发了高烧,她父亲送了她回去。迷迷糊糊见便听到母亲和他说话,“老关,你到底怎么想的?”“等到合适的时机我会告诉饕鬄所有的事。”“什么是合适的时机?”听到母亲如此质问,她父亲的声音沉默下来。“老关,这么多年了,你……”“你能放下吗?”她父亲的话冷静如斯,她母亲也沉默了。许久,她母亲才道,“放过自己吧……”后来母亲进来时,关饕鬄看见她眼中晕着泪光。



          关饕鬄病好了以后一直想问清楚,她父亲说,等中考以后就告诉她一切。中考后那个夏天,关饕鬄自然出去跟着同学一起疯。那天晚上关饕鬄回去时看见他父亲在跟着什么人,关饕鬄也跟了上去。关饕鬄记得他很怕黑,怎么会晚上在这里不知道在干什么?关饕鬄没走两步便被她父亲拉住,她父亲手心里全都是汗……“待在这,别出去,”说完他便出去继续跟着那个人。片刻之间,关饕鬄便目睹那个人一把刀捅向她父亲……“周叔叔,救命啊!”关饕鬄打电话时声音都在颤抖,“有人要杀我爸!”


         后来她周叔叔抓了人,还把她父亲送去医院。关饕鬄第二天早上在病床前醒来时她父亲淡淡地打发她回去,“已经没事了,熬了一夜,回去吧。”关饕鬄也正好回去,楼道里便看见她母亲在怼周叔叔,“周巡,现在老关什么状态你不是不知道!为什么非要他上!当年那些事给他伤害有多大?他到现在一直靠服药才能坚持!”“亚楠,你也是在一线工作过这么多年的,这个案子已经不能再掉以轻心了……因为老关的病,这么多年他才一直在物证科,可这次老关必须得上,没有人比他更合适!”“全国那么多人就一定没有更合适的了?”她母亲冷笑两声,“随便吧,我有女儿,就不跟你们趟浑水了。”“这次不会像当年那样……”


          她母亲见她出来,便也没有继续说下去,只是带着她回了家。



          没过一周,她父亲出了院,带着她去了陵园。那天他让关饕鬄抱了一大束鲜花,自己带上一瓶红酒。陵园中一方碑石上的照片与他一模一样,“饕鬄,他才是你真正的父亲……对不起……”关宏峰告诉了她所有当年的事情,他如何拉她父亲入局,她父亲如何因为保护自己而被害死……



         那天之后,她“父亲”就同人间蒸发一样。关饕鬄迷茫过,也自暴自弃过,成绩一落千丈。有一天,关饕鬄忽然发现自己什么都改变不了,自己母亲也老了……关饕鬄又重新开始认真学习,她想是不是自己重新成为他们喜欢的样子时他就会回来?关饕鬄想亲口告诉他,自己觉得他不是那样的人。

          很久之后,关饕鬄才在ICU见到他。少女忍不住大哭,“你个大骗子!为什么突然就消失了?”他只是把头埋在枕中默默流泪……





         关宏峰永远永远都忘不了十多年前的一个下午。他记得那天下午阳光很好,但是是冬天,有些冷,他本打算一个去赴约,却没想到关宏宇也会来,更没想到那颗本来会打进自己身体的子弹穿透关宏宇的身体……到处都是血,关宏宇拉住他,声音断断续续,“哥,哥……求你……照顾好小饕鬄……”关宏峰痛恨自己的自负,或许从一开始就不该拉着关宏宇入局。



          关宏峰终究是怕的,每个夜里,总是能梦到关宏宇浑身是血的躺在那,梦见温暖一点点离自己远去,像要被溺死的人……关宏峰知道自己状态很不好,明明当初自己拉他入局的时候不要他留下任何痕迹,可如今却总觉得宏宇还在。电话接通,听着忙音再挂断,然后发现自己又忘了……失眠,恶心,关宏峰当时整个人像腐朽的木头,只是凭着本能去工作。


          后来,亚楠打了电话,说想让他去看看小饕鬄。小姑娘真的很像宏宇,活泼可爱。不知怎么的,小饕鬄竟对着自己喊爸爸……其实这样也挺好,关宏峰代替关宏宇充当了父亲的角色,一演就是十多年。这期间亚楠带着他去看医生,也一直在服药,有因为身体状态从一线调去物证科……生活平静下来,当年的事情被时间远远地甩在后面。



          看着小姑娘一点点长大,看着她追着风筝,看着她在语文书上涂鸦,看着她和同学一起疯一起笑一起闹——真的太像他了,就像阳光一样。关宏峰有时透过小姑娘仿佛看到少年时代招猫逗狗的关宏宇。若那日走出去的是他,那该是多好?关宏峰总能看到他弟弟和小姑娘一起在游乐场里排队,互相嫌弃,然后在鬼屋里尖叫,出来之后再一起笑。关宏宇是那样能在平静生活里寻找快乐的人,可他永远地留在那一天。关宏峰试着让自己像关宏宇一样,可终究不是。关饕鬄终究还是发现了端倪,虽然被糊弄过去了……可那些不安终究萦绕在心头。本来陪在饕鬄身边的该是宏宇,如今他却像是被遗忘在时光尽头……她该知道关于她父亲的事。


          周巡又来找他了,彼时,失眠,疲惫又一次来袭,来势汹汹。周巡说,韩彬家的姑娘韩依晨回来了。所以呢?周巡承认当年韩彬的事没让关宏峰参与是怕他们连起手没人能对付的了。周巡说他当年是真的怕关宏峰和韩彬一样发疯。可这丫头是韩彬亲自教出来的,若她牵扯进去,关宏峰不去,他不放心。



         受伤的事情是个意外,但不知道怎么的那天晚上竟然碰到了饕鬄。幸好小姑娘只是受了点惊吓。那个线人要玩无间道,却被抓了现行,还好周巡来的及时。案子牵扯地很深,又是跨了好几个省——关宏峰知道周巡要来找他,也听到了亚楠和周巡的争吵。或许这次回不来,关宏峰便带着饕鬄去看了宏宇,跟她说了所有事。如释重负。



          第二天他就走了,也停了药。饕鬄已经长大了,已经可以照顾好自己和亚楠了。这间案子一办就是一年多,收网时有漏网之鱼,打了黑枪。躺在手术室时关宏峰觉得一切终于都能结束了,欠下的也都还了……还是没想到小姑娘如此执着,竟真的找到了ICU,哭诉着他是个大骗子。



          关宏峰曾以为是自己管着关宏宇,自己在照顾关饕鬄,可实际上这么多年来何尝不是他们在拯救自己?

评论(8)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